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就地取材的小遊戲

星期日和契仔一家飲茶。飲到半途中我們玩。玩甚麼好呢? 忽然想起我帶了兩罐茶葉去,有一罐剛好飲完,就玩這個罐吧。

起初我叫契仔隨便擺些紙呀、筆呀、筆蓋呀入去搖呀搖,好像沙鎚一樣,他發現放不同的東西進去會搖出不同聲音。

後來我想到不如我們輪流放些東西進去互猜。不過他年紀太少,好像不太明白。沒關係,我們繼續放東西進去。契仔想把瓷造的筷子座放進去,我告訴他這個不可以,因為可能放進去搖就會爛,他明白。我於是給他一個硬幣,噹噹噹噹,好不熱鬧。

不過朋友的家人說好吵(^_^;;),於是我繼續給他較輕的物品,例如硬卡紙。放進去沒那麼吵,契仔自己都好滿意地表示: 細細聲。

我把硬卡紙抽起,搖一張很薄的紙,叫契仔聽,然後把薄的紙抽起,硬卡紙放回再搖,再叫他聽。

哪個較大聲? 他知道。

為甚麼這張紙 (我指著硬卡紙)會比較大聲?

契仔沒說不知道,他興致勃勃地說: "因為摺埋咗"。雖然他的答案不算完全正確,但眾人對他的觀察和反應嘖嘖稱奇。畢竟他才3歲。

有次我拿著兩包健力氏Winne the Pooh系列紙巾和他玩,告訴他前面和後面。
類似這樣,反轉是公仔的背影。

有時給他看背影讓他猜正面是誰,有時給他看正面讓他告訴我背影有甚麼 (例如尾巴、耳朵、粉紅色),有時故意在他面前收起一包Winnie the Pooh進右手外套衫袖,問他"紙巾去左邊?"

他笑,然後我從左手外套衫袖拿出一包Piglet紙巾,變一個很流但讓他很驚奇的"魔術"給他看。

有時我不想太動腦,就雙手握拳放在雙眼前面,然後張開些少從手指與手掌間的空隙偷看他。
類似這樣:

他也會學我,然後我就把空隙關上說我看不見他怎麼辦? 然後又開個空隙,說我又看見你啦! 聽上來很無聊吧,但原來3歲小朋友會覺得好玩。

也有時我不太想玩,就在倒水給他時說: 夠你就說"停!"。你說"停"我才會停。他明白我就開始倒水。倒水對他來說也是一個相當刺激的遊戲,因為他要"睇水" (笑)。

基本上全都是這些無聊小遊戲,款式很多。

朋友問我為甚麼想到這麼多玩意,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很少需要帶玩具和他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