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怪異的遲到體驗

如果你讀一個外語興趣班,有日因事遲到45分鐘,你預期老師會有什麼反應?

A 沒什麼反應
B 對你打量一下,不說什麼
C 說你遲到很多,就一句話
D 問你為什麼遲到
E 以上皆不是

大學的話可能是A或者B比較多吧,偶爾會是C,比較少是D。我自己上課時會採用A,如果多次發生同一個人身上,就可能是C,再不改善就E:課後閒談兩句了解一下。

好了,到我自己變成一個為興趣學德文的「學生」,居然得到一個聞所未聞的待遇。

到了課室,試圖推門,發現門上了鎖。

從玻璃看到無論老師還是同學都好專心地討論。我從未有過這種經歷,於是WhatsApp其中一個同學,可是她沒看訊息。如果那個課室面積小,或者我會敲門,可是那兒太大,玻璃門也不容易敲響到老遠,用拍的又很不禮貌。

擾攘好幾分鐘,老師終於一個華麗轉身看到我。可是他的反應好奇怪啊。

他先是B。

我以為他會直接開門讓我進去。

結果他把門開一半,先望著我雙眼,然後是C。好像成年之後從來沒有人用這種姿態這樣對我說過遲到的事,搞得超級不好意思。

他繼續把門打開,然後是D。我不知道德文怎樣說,但老師略懂日文,所以我說「お見舞い」。其實說英文也可以,不過日文的「お見舞い」有如中文的「探病」,都比英文簡潔得多。他聽罷忽然露出很諒解的表情,還說”kein Problem”(沒問題)。

正當我真心以為真的沒問題,然後是E的開始。進入完全被「擺上枱」的狀態,很多課堂的例子都跟我有關,那種梗就好像是我最近在看的台灣綜藝節目「二分之一強」的節目效果。那種效果日文叫「親父ギャグ」,中文大概是冷笑話吧,但是又不完全是。

那一節就好像是德國 x 台灣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