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短文閱讀策略

德文課上我們要做一個很短的閱讀練習。文章大約400字,題目4題,都是是非題。

那個練習我大概用了3分鐘做完,因為才中級,設題沒有陷阱。老師看到我抬起頭無所事事,就說“zu einfach für dich” (對你來說太容易)。我覺得題目易是易,可是那個文章對中級程度來說也沒有很簡單,所以我跟老師說”it depends on the question type. This one only needs skimming”。Question type和skimming不知道德文是什麼,也不知道屬性,唯有跟老師說英文。

其他人還在埋頭苦幹,課堂中拿電話出來「碌」又好像不太好,就唯有觀察附近的人。他們好像都是從頭到尾一個閱讀速度,停留每個字的時間也比較長。我自己就會極速看文章裡的背景,到引述意見時才稍稍放慢,目的是搞清楚每個意見的內容和異同。如果作者有結論,閱讀速度又會放慢,以便檢驗作者的結論與引述意見的關係。

這樣讀的話,好像不用覆讀也能好好掌握一個opinionated piece的所有重點,輕易判斷作者提出的結論是否有效,有否按引述意見得出結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