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跳級

去德國讀了一個德文短期課程,過了一陣子學生生活。本來我每天都已經在校園工作,放假好應該轉換下環境,不過實在太想快些學懂說德文,香港的課程慢到快要讓我悶到發霉了 🍄🍄🍄🍄🍄🍄 明明為興趣而學,卻越學士氣越是低落。

到了德國考過一個分班試,分到高了一個等級的班上,這就等於在香港略過了10個月的課程。我一共才學了年半,所以這一跳是很大幅度的跳。不知道班上的人會不會都很厲害呢?

我就好像一個慌慌張張的小學生一樣,走進一個擠滿了人的課室,差不多有20人,對一個語言課來說是很多。裡面的人都在用聽上去彷彿挺流利的德文聊天。然後老師也用頗為快(因為以前是龜速)但清楚的德文跟我們講了一些簡單的規矩和課堂流程,然後我們又分組討論了。

其實除了詞彙相當貧乏,我好像沒有太大問題了。再沒有悶到發霉的問題,反而是給老師叫我回答的時候,會不容易一下子把事情講清楚。以前在香港大家都會用英文發問,或者答案夾雜英文,甚至老師偶爾用英文解釋,現在只能用德文了。

班上有在伊拉克、韓國、丹麥和烏茲別克教德文的「同學」,他們都口若懸河一樣,跳了級的我顯得好安靜,這是以前在香港讀德文時不曾有過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