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再跳級

回到香港繼續學德文。兩邊的課程結構和教學速度有些分別,明明在德國讀的是同一個程度的第一級,回來就已經是中段了。

一回來工作就很忙,同時要適應時差,打算等到上課的晚上才順便去報名、交學費、買書。當我理所當然準備交完錢就上課,得到一個完全意料之外的答案:

我要報的班取消了!

唯有報了另一個進度快兩個半月的班,再來個小跳級。

第二晚踏進一個完全陌生的課室,裡面的人居然都不說話。班上只有9個人,好像沒有一個像以前在德國的外國同學一樣流利。有一個人明顯說得比其他人好,但大部分人都像我一樣詞彙不多、用的句子結構簡單。在德國的德文班上我算是說話能力不太好的異類,回來香港竟然又變回正常。也許亞洲人一般都沒歐美的人那麼vocal。

暫時最大的挑戰是詞彙。這個星期的功課裡有篇文章要先重組然後自己回信,但如果不逐個字查字典,我連看也看不懂。這對我來說可是個「耳目一新」的學習經歷,是時候想個辦法。其實搞不好也沒關係,just for fun. 又不用移民去德國,純粹喜歡把東西學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