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我的學習生活

之前無聊貪得意去考普通話水平測試,一個跟我風馬牛不相及的試,就是因為兩個字: 好奇。全口試,對我這個全年都不用講一句普通話的人來說,是一個考驗。最精采的,莫過於最後部分的三分鐘短講。

那是一個預早知道幾十個題目,到時求其給你二選一的口試。由於是倒扣分制,不求精采,但求沒錯,不量你設法悶暈考官也可,就是不要說錯。逐項扣分。有次我的練習題目是 「我喜歡的明星」之類的題目,我說陳奕迅,因為他原來以前普通話一點都不懂,但近年說得有板有眼,超級流暢。他的心路歷程,他親身上一個內地節目說過,有興趣可search "陳奕迅 魯豫有約" 看看。Anyway,總之我說得好流暢,也很充實,但暴光率number 1的陳奕迅的「迅」字竟給我唸錯了十幾廿次,發音被狂扣分。

於是到了真正的考試,我又如常說說開心的事,尤其題目是「我的學習生活」,精采到不得了。本來我打算從小學講到大學,結果三分鐘連小學都講不完。那兩個本來一臉正經的考官都在辛苦地控制自己的笑容,是我說的內容太好笑,還是我又把同一個字讀錯十萬字呢?

到現在還是一個謎。

不過,我唸的普通小學讓我有一個很快樂又充實的童年,倒是很真實的。我的「學習生活」,重點不在於上課,而是下課和小息時與同學的遊戲。但我們玩的,不單是跳繩紅綠燈大風吹之類舒展筋骨類的活動,還有很有組織,幾乎像學會規模的自組活動。好懷念,有時間再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