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當記性差的小朋友遇上默書...

做義工去教小朋友,大部分時間都開心,但都有令人感到挫敗的時候。

這樣的,我在自己的學校的教學工作除了解說,主要技巧是於適當時作出突破性的提問,以及久不久"窒"下學生,關鍵是引起好奇心,帶動討論氣氛。很多時都有學生會在提問的帶動下,分享一些非常獨特的見解,讓人好高興。至於做義工教小朋友英文呢,似乎需要很不一樣的技巧。

本來我也是用引起好奇心的方法,教小朋友英文。我用的是投其所好的方法,常常讓他們走動一下,也可以一起寫黑板,有時也會邊寫字邊畫畫,他們好像頗有興趣。但今日的任務是,準備明天的默書,於是問題就來了。

準備默書的一般方法,是不斷讀寫,尤其因為他們要默寫的是英文數字,甚至連圖像記憶法都不太適用。我還是先問了小朋友想怎樣溫默書,今日我採用了小朋友A的建議:

1) 一起在黑板寫一次全部字
2) 一起默寫
3) 玩猜猜數字遊戲

6歲想到這樣的方法,很不錯。

按照建議,小朋友A跟我全部寫了一次,寫得好整齊,也很用心地串了一次。小朋友B也一起寫,但寫到一半就罷工,原來他想畫畫。於是鼓勵他多寫一些,才寫了幾個,又不寫了。我就跟他說,現在不想寫沒問題,但你等一會兒要自己寫得出來啊。

到了默寫,小朋友B寫對很多,原來他是早已學懂,難怪之前不想寫。至於一直很留心的小朋友A呢,反而在多番提示之下,還是很吃力。怎麼辦?

我唯有繼續用無比的耐心,把字慢慢讀出來,又把consonants和vowels逐個讀出來鼓勵她寫,才勉強寫對一些。

有些字,她束手無策。例如我們大人都覺得簡單不過的"nine"。
我: nine
她毫無頭緒。
我: n--n--n--- (n的phonics發音)
她: 我知道了! 是這個! (很快寫了"n"出來)
我: good!!! :D
我: nine... i...
她想了一想,寫了"i",我又對她笑了一笑。
之後呢? 她又毫無頭緒。
我: niNe... (很強調後面的"n"音)
她寫了nin... ,問我對不對。

很可惜,正確的是"nine"。好不容易才寫到的"nin",她如果默書這樣寫,老師會當成錯的。

小朋友問: 點解"five"同"nine"後面都有個e字架呢?

係囉,點解呢?

"nine"都尚且可以話,去掉"e",會變成另一個音"nin",之不過"five"呢?

如果每一個字都要這樣尋根究底,是mission impossible的,因為英文的語源那麼複雜。應付默書,很多時都只靠記憶。但小朋友要是記憶力不太好,可以怎麼辦?

--------
完成義務溫習之後,我循例跟家長交待下今日溫過默書,然後bye-bye。家長最關心的當然是小朋友的表現,這點我很理解。

「較短的字她掌握得到,但較長的字就需要些時間。」

怎料小朋友的媽媽說,「她默書常常成績不好,很懶又很不專心,我打她也沒用」,嚇得我呆了一呆。

「我看得出她很用心學的,只是記憶力不是她的強項,或者家長可以鼓勵她,多些一起讀一讀串一串。見得多印象會比較深刻,幫助記憶」,我說。

如果記憶力麻麻地,「增加生字曝光率」也是最不錯的方法。一次生,兩次熟,生字多看多讀幾次就不再陌生,甚至可以把字在家裡四圍貼,但這位家長會用怎樣的方法呢?

這一刻,其實我覺得很無奈。但我只不過是一星期才會去學校一小時的一個微不足道的義工,I've already tried my very be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