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先斬後奏的好處

提起「先斬後奏」,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是不太好的事。不過,我是喜歡暗地裡計劃好,到完成才公告天下的人。也沒有甚麼特別原因,只是未成事,不想交待太多。要應付太多外來的疑問,很容易擾亂本來的想法。原來,「先斬後奏」有很多好處,而且也很科學的。

有TED talk打正旗號說到"Keep your goals to yourself"的好處。一般的TED talks長約20分鐘,但這一個只有3分鐘,有興趣自己click來看看:
http://www.ted.com/talks/derek_sivers_keep_your_goals_to_yourself.html

講者比較講與不講,對實踐目標的影響。我就覺得事情沒有這麼簡單,不是「講」與「不講」這樣黑白分明。我的大方向是自己計劃自己想辦法,但有時也會跟同道中人分享一下,說不定大家都有啟發。總之,不是見人就如數家珍的講講講,儘管我本來很喜歡說話。

有老師說我這樣有點像男生,事情都是辦妥才告訴其他人,其實也不盡是。我超級喜歡其他人幫我,也很享受接受別人教我幫助我。然而,多數足以令我頭痛的事,不是其他人隨手幫一幫就可以輕易解決的。小事情,我很喜歡別人幫我搞定,讓我un un 腳開心抖抖。大事情,如果有個像叮噹(OK,我知道現在它叫多啦A夢,但我的年代叫叮噹) 這麼神奇的人幫我一手搞定,我一定會開心到死。但現實是,多數都需要親力親為,先斬後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