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資優兒童喜歡收集的物品

去上有關教育的課,這一節有關資優教育。由測試方法至教導資優兒童的技巧,天南地北,一應俱全。我帶著感冒去上課,在口罩裡呼吸,藥力中聽講,都不知道到底明白了多少。不過,老師提到一個與資優人士打開話題的方法,就讓我從藥力中醒了一醒。

問題簡單如此: 你喜歡收集些什麼?

然後老師說起自己的一個資優學生喜歡收集利是封。Well, 那也是我曾經收集過的呢。她帶著有點不可思議的語氣與同學分享,但我就一點都不覺得奇怪,反正我曾經是這樣的。其實它本來可以像信封一樣又plain又悶,毫不起眼,但利是封有著各種各樣的設計和顏色,還有不同意思的文字。我的外婆每年都花錢花心機去選購好特別的利是封,有一年甚至是一隻半立體的兔子,耳朵上還黏著白色的絨毛的呢。當然外婆給的利是,不只是外表有驚喜,內涵也會令人好開心。有些公司派發的利是封,也可以從設計猜度到它經營的生意和路線。也有一些很有中國特色,會在利是封小小的空間放進一對對聯,而這正是我小學時代第一個儲存的利是封。

老師一邊說,我一邊想起這個小時候的樂趣。到了大約是初中,再沒收集利是封。那時候還流行寫信,是無聊到給每天見面的同學寫的那一種信。需要用很多信紙信封,就開始收集信紙信封。其實這跟資優是毫無關係的,那個時代的女生都很喜歡寫信和買信紙。我沒有刻意收集,只喜歡一邊收集一邊用。

現在還有一種東西我喜歡收集,也是一邊買一邊不斷用,就是筆。五顏六色的,可擦不可擦的。改學生功課也是這樣又橙又粉紅又紫又啡,除了有保護色的藍和黑。紅色反而是稀客。

老師說看一個人收集的東西,可以看出「很多嘢」。不知道我的「好色」,又可以看出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