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學習最大的障礙

去了聽有關讀寫障礙的課,就讓我想起今年初柴娃娃去做義工敎過的一個小學生。我一邊上課聽著老師講大大小小的讀寫障礙的例子,就一邊想著這個小朋友的事。她是一個讓人感覺很精靈而且很會守規則的小朋友,也很愛讀書,教她是一種樂事。

自動請纓去這間學校教教小朋友,只不過是因為覺得這間學校做的事很有意義,而這間學校離我家不遠,讓我很想去用我有限的力量和時間去幫助有需要的小朋友。至於我教小學生的經驗,幾乎是零。教小學生英文的經驗,是一個絕對的零。我只打算用我異於常人的耐心和誠意去試一試,難得那間學校的校長也樂意為我安排。

我從沒正式教過小學生,也就毫無束縛,可以使盡渾身解數設計各種活動去教他們。我的方法很隨便的,一切看小朋友是否接受。有時看他們的反應,有時會直接問他們意見。不要小看他們只是一年級的小朋友,他們也樂意也有能力告訴我很多不同的方法。學習的過程的確很開心,而我這個小學經驗值是零的人也竟然有能力去讓他們弄明白所學的事,讓他們對學習產生興趣。至少他們好像很歡迎我來,儘管我說來說去都是讓他們讀得好吃力的英文科的大小事。一直都學得很高興,直至有一天在走廊上碰到他們的英文老師,提起考試。

一聽到下星期考試,我血液裡的細胞就在碎碎唸,溫書溫書溫書溫書.......... 而我就像條件反射一樣想陪他們溫書,我也不知為什麼。小一的英文考試有不少需要記憶的事,小至星期月份,大至由頭到腳的衫褲鞋襪身體各部分。其中一個小朋友明明就很努力,但無論是讀也好,寫也好,甚至是我把字的外框寫出來讓她填色,或者把字母變成拼圖讓她砌也好,她就是有一到默寫就過目即忘的本領。

其實讀她是可以的,只不過考試都是以筆記為主,讓她沒能夠好好展現自己所學。學習的最大障礙,對她而言,好像不是學習障礙本身,而是考試的模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