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考試

這幾年讀的課程都不用考試,只需要看一大堆書,花些時間爆一堆ideas整理成一篇文就可以。其實我佷喜歡這種模式,因為題目一般都定得很闊,可以按自己的興趣和現有資料自行收窄,也有時間去構想和摸索,靈活性不容置疑。不過,這種模式好不好,跟時間和空間有著極大的關係,因為要找對題目,閱讀資料,構思內容,需要很多很多時間。

常常聽到人說考試不好,但對於像我這樣懶的人來說,其實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試想想,只要平日上課稍為留心,不清楚的地方先搞清楚,就可以換取很多看閒書做無謂野的空間。到學期尾考試前夕,書本筆記拿出來翻一翻稍稍整理,就輕易過關。當然,我是假設平日可以跟得上進度,否則像我中學時的物理科,上課聽不明白,下課又糊裡糊塗,考試就簡直是悲劇。

至於我這個兩週後的考試,我都未想過怎樣準備。考試其實分很多種,有資料性的考試,例如小學常識的填充題,記憶是王道; 有應用型的考試,如大部分的數學考試,要把學到的概念應用出來; 也有講求發揮的考試,只須略知重點,把自己的想法好好整理便可。

我即將要考的試,似乎是炒雜燴。

花過半小時好好記住重點之後,又是看閒書的時間了。所謂閒書,其實是課程的參考書,不過我只會用看小說的心情去隨便翻翻。因為,這一部分不講求資料,只講求應用。

如果我讀初中時就一早明白這個道理,花一丁點時間去想想怎樣準備考試,就不用浪費那麼多冤枉時間讀完等於白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