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十年如一日的香港教育

香港的教育不斷改革,隨便看到以下2000年播出的鏗鏘集,發現十年前的學生提到的教育問題與今天的問題,其實分別不太(2:50-)。
 
節目第一段也彷彿讓我看到從前的自己。那位媽媽提到自己資優但成績不理想的兒子時,說道: 「其實我都唔知佢資優左去邊!」在中學的某個階段,曾經,我對自己也有過同樣的疑問。望著自己的成績表,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資優在哪裡。他後來去了美國,找回讀書的興趣,得到很好的成績。我也幸運地入到自己喜歡的學系,獲得精進自己的機會,輾轉投身自己合意的行業。我實在搞不清楚到底是資優,所以有更大機會成功,還是幸運得到機會,所以能發揮本身的潛能。不過,我看到更多的是,有天份但沒有適合栽培的環境,尤其是unitalented的人。沒辦法,單方面再突出,還是要全方位都滿足到所謂的基本要求,才可以得到進一步升學的機會。
 
如果美斯或者菲比斯生長在香港,大概是沒法成材的了。這裡的教育暫時容納不了只有單方面出眾或者不會考試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