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兩個人溝通的小技巧


最近因為Youtube推薦,看了日韓/港韓情侶的影片。本來只是娛樂,看著看著,就發現很多溝通的小技巧。

這些跟韓國男生拍拖的女生的soft skills看來都很強。具體是什麼?

兩方面。視覺效果(例如化妝、穿著、笑容)和聽覺效果(例如聲線、笑聲、對答)。

個案1: 女生突然將長髮剪短
10:10開始,男生先是錯愕,然後稍稍不滿,但女生的回應很有趣,也很懂得用笑聲,也成功轉移注意到妝容。你看完這幾分鐘就會馬上明白。


個案2: 女生跟男友的媽媽撒嬌
6:25開始,本來還以為這位外表有點硬朗的女生不是撒嬌型,不過她跟男友的媽媽看來相處得很好。電話對話只有聲音,她的語速恰到好處,總是讓對方慢慢講完自己才講,而且說的話都是為對方著想,例如叫男友媽媽也注重身體,回到香港會買禮物給她,還說「我愛你」等等,最後搞到連男友有點吃醋的樣子,也跟媽媽說「我愛你」。最後男友媽媽的反應超搞笑!


個案3: 聲音像小女孩的在美日本會計師
最後是這個日本典型的撒嬌女生。這次她買了一輛BMW送給自己的男朋友。心理學裡有一個讓人討好的技巧是”exceed the expectations”,重點是做一些對方需要/喜歡的事,而且超越對方的期望。大如送一輛BMW,小如弄一個男友完全不用幫忙的午餐,這位女生都駕馭得遊刃有餘,就算懂不懂日文都不難感受到她的深厚功力。


我寫了這麼多你可能覺得我看得很認真吧。其實沒有啦,早上賴床時看的。我看東西都比較仔細而已,特別是情感表達方面。總覺得自己有可能是敏感性人格,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敏感性人格的特徵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