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裝修與人口遷移

最近我附近的裝修工程真的多得誇張。以前幾年下來只遇過兩次裝修。也許因為屋齡不太大,不一定要大裝,也可能因為多是租盤,租客一個接一個,每次新住戶的遷入遷出都多數沒有很大聲浪。今年卻幾乎每個月都有裝修。

先是去年底到今年初,本來在我大廈出入的外籍人士住戶忽然跑得所餘無幾。那時候本地住戶還沒有什麼動靜。

到了最近幾個月,連本地住戶也開始有明顯的人口流動。中小學的學期一完,我樓上幾層樓一共有八個單位裝修。doremifasolatido八個輪流吵。突然很多人賣樓,也有很多租盤出現。

夏天之後靜了一陣子。最近我家附近又有很多人搬走,裝修接二連三。這幾個星期試過好幾次在我網上授課之前半小時突然鑽得地動山搖。有一次我前一晚失眠了,早上人還躺在床上,隔壁就鑽到很激烈,就像80年代的那首歌,「七級半地震,砂粒會亂噴」(我改了歌詞)

也不止我這裡,有時候網上授課時,學生那邊也有裝修的聲音。

種種跡象顯示,香港好像在重現八九十年代的移民潮。不過21世紀資訊流通一些,很多人對外地的職場、生活方式、稅制和社會環境有較多認識,甚至找了工作才過去,就少了某些八九十年代移民人士的幻想和衝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