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跟韓文老師講韓國學校教育

之前看過一些校園主題的韓國電影,跟香港完全不一樣。碰巧我最近在學一些比較的文法,就跟韓文老師(用英文😆)聊了一些韓國學校的事。

在我唸中小學的時候,香港已經禁止學校體罰。我唸的小學在我P1前幾年才創校,很多老師都很年輕,沒有所謂的學校傳統。印象中只有一個移民回流的代課老師看我們什麼都不順眼,P3那年經常用一些灰色地帶裡的東西來罰我們,最讓人難以置信的是有一次她罰我們全班跪在自己的桌子下。我們又傻傻的聽她吩咐照做!!!??除了這次代課的幾個月,其餘時間其實真的沒什麼。沒有打人,也沒有破口大罵,P6之前頂多是罰企。

相比之下,韓國就誇張得很。聽上去好像歷史書上古代的私塾那麼嚴格!!

我的韓文老師90年代至2000年末唸中小學,他說小學很少被打,反而初中和高中老師打得好兇,甚至在他18歲那時高中的老師還經常因為”small things”而打他。

我真的不明白,十幾歲的人已經有獨立思考,明明就可以用講的。既然可以好好說為什麼還要動手?而且讀中學的男生已經牛高馬大,難道老師不怕學生還手?韓文老師說,並不是每個人講都會聽,有時候家長還會叫老師多打一些。

我聽罷真的一團問號。家長為什麼要這樣做?他們跟自己的兒女有仇嗎?

“They want their kids to be a good person”韓國老師說。

“I have never been hit by any teacher but I’m a good person” 我這樣回他。

韓文老師突然無話可說。

我不是說施行體罰的人就是evil,但那是”make somebody a good person”的唯一做法嗎?

這幾年有機會跟在伊拉克、烏茲別克、韓國和法國教書的新朋友聊教育。有時候我在想,我小時候上課那麼喜歡跟同學說話,大一點的時候經常自己決定不交某些功課不去某些補課,再大一點沈迷上網經常遲到,所有學校的東西自己簽名,有時候也讓我中學的老師束手無策,他們就花時間跟我好好聊一聊。

如果我的年代不是禁止體罰,他們是不是會採取省時又簡單的方法「處置」我,那我上學的時間還會那麼快樂嗎?

我對韓文老師說,”Luckily I wasn’t in Korea”。他聽罷居然說, “They will hit you with a stick”。韓文老師看來是把”will”和”would have”搞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