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韓國文化再體驗

今天又上了韓文。上回提要,我遇上一個很chur的韓文老師。在他的高壓課堂管理之下,我覺得自己好像總是不能達到他的要求。下課後,就自動波找了一些解決方法。

最後,我用了3 x 1hr把全部Hangul記住了,關鍵是選對方法。Quizlet對我而言是最好的方法,既有多種互動,也會track progress,不像Youtube或者flash cards只有單方面輸入。其實我在上一個貼文分享出來的Youtube video和flash cards,在下一個階段還是有用的。不是用來學習,用來鞏固所學。

今天我就像一個小學生一樣,帶著一點點緊張的心情去上網上的課。一開始韓文老師很規律地叫我逐行逐行唸Hangul的發音,一個一個仔細聽我的發音。因為我真的花了時間記憶,就唸得很順,老師也很滿意,看著他的表情越來越輕鬆。唸到一半,我反建議他隨便打個字來測試我,他也樂於接受。結果似乎超出他的預期,皆大歡喜。

後來我學了更多的搭配原則。因為學得很快,老師變得越來越encouraging,還跟我說笑,跟上一次上課時判若兩人。到了下課時間,還跟我說了’Good work in this lesson!’ (很特別的稱讚方式。一般人多數會說’good job’, ‘well done’之類,很少指明是‘this lesson’這麼具體)

是一個很有方法,懂得把學生的潛能激發出來的老師。如果他遇上膽怯退縮的學生,不知道會怎樣?

突然覺得這跟我小學時的學習經歷還蠻像的。就是老師一開始要求很多,最快達標而且學習態度良好的人就會獲得越來越多自由。這一點,無論韓國還是香港好像都一樣。跟以前小學不同的,是我選了一對一,就沒有進度緩慢影響士氣的問題。

目前還不知道新學期有沒有時間再學下去。會不會像德文一樣,大約兩年就能忽然聽懂電視節目的大概意思呢?現在回想起來仍然覺得很satisfying。

不過除了好玩之外,其實我不知道學那麼多語言來做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