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習得無助感

教育心理學裡有一個概念,叫「習得無助感」,英文是learned helplessness。第一次接觸這個詞彙,我只有16歲。那年我轉了去另一間學校讀書,表面上是討厭上學,實際上是對改變現狀感到無力。那時候我不愛讀學校的書,反而一口氣看了過百上千有關教育的書,當中很多講另類教育(但我當時不知道「另類教育」這個名目,也不完全知道這些學校能脫離傳統教育束搏的原因)。英國的Summerhill School,台灣的森林學校等等,我都很嚮往,特別是某日去圖書館隨手翻到,大塚千野寫的《我的夏山日記》。這本書雖然比較舊,但寫的時候她十幾歲,剛好跟我差不多,所以感受特別深。

長話短說,什麼是習得無助感?

無助感一般的成因是持續不斷失敗,即使嘗試改變現狀,往往徒勞無功,士氣大受打擊。經過不斷的循環,當事人就會慢慢「習得無助」,認定自己沒能力,最後直接放棄。

最近一浪接一浪的新聞,都讓人徬徨無助。密度多得使人有一種「俾我抖下得唔得呀」的感覺。這樣是不是要大眾都習得無助感呢?

Further reading: What is learned helplessness?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5355#what-is-i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