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教小學 (一)

n年前考完A-level的暑假,除了跟同學一起去旅行,我還做了兩個全職工作。其中一個是在小學教書一個月,教一年級、二年級和六年級數學。

一年級學生特別可愛,他們的求知慾旺盛,甚麼都想學,甚麼都想知道。他們也會崇拜老師,以為老師甚麼都會。上課時他們不斷「老師!老師!老師」的叫我。感覺其實是奇怪的,我當時才踏出校門不久。

我教過他們老師說話時他們不要一起說話,問問題前要先舉手,輪流問,我一個一個回答他們,可是當三十多人都同時要發問,而老師我人就只有一個,就會應接不暇。有時會有很心急的小朋友衝出來問我問題。他們不是搗蛋,也不是attention seeking,是真正想知道有關數學的事。

這讓我很為難,因為我覺得求知慾強是一件很好的事。其實我當時已經覺得低小不應該行大班有如lecture的教學方式,大約10-15人最好。人數少才可以讓每個學生都有充裕時間發言,讓老師好好照顧學生各自不同的需要。

那時候我從同事那裡學到一些課堂管理技巧,但仍然不太成功,始終我當時無論教學經驗還是人生經驗都太少。

即使我嘗試「管理」我的課堂,小一的小朋友繼續喜歡不停問我問題,而最大的問題,其實是我自己覺得小朋友問很多問題這件事根本不是問題,反而問題是出在課堂設計沒有大量時間給學生討論、思考和發問,而且課室裡面人也太多。為什麼要制止小朋友發問,然後等到他們中學時,又要鼓勵他們發問?我當時有這個疑問🤔️

那是我第一次教小學,如無意外,也是最後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