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背景音樂

我自小就很喜歡聽音樂,對揀選背景音樂很有興趣。還在讀書時,我的其中一個freelance job是替商場和外國的店鋪揀選音樂。這個工作最大的難處是,不可以純粹考慮個人喜好,要切合商場的定位、客源、空間感和不同角落的光線等原素。至於為外國的商舖揀選音樂就更難,找我的主要原因是他們的客源以亞洲人為主,想客人聽得心情好,增加逗留在店鋪的時間,並且提高消費意欲。不過,純粹考慮亞洲客人的喜好也不行,必須符合公司路線、商品種類、店內外環境和整體印象,而最重要的是,那些音樂也要商戶自己接受。換言之,是亞洲客人喜歡,外國商戶也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最近留在家的時間很多,這個星期我揀選了這些pop music。也想跟大家分享。

開展新一天的音樂:

都是一些耳熟能詳的音樂,拿著一杯咖啡也好、茶也好,有點去了咖啡店的感覺。

1. Ed Sheeran - shape of love
歌詞完全不討好,只喜歡它的編曲。

2. Yonezu Kenshi - Lemon
第一次聽就很喜歡的歌。如果在樓底高而空間感很足的地方聽,就更有味道。

3. Ohara Sakurako - hitomi
這是日本高校棒球賽的打氣歌,如果了解歌詞,聽了就更有力量。這個是原唱者的版本,但只有半首。

4. Camila Cabello - Havana
一般人可能晚上跳舞時才聽的歌。我覺得很有動感,喜歡早上聽。

5. Max Giesinger - 80 Millionen
一首我剛學德文時同學介紹我聽的歌,那時候完全聽不懂也覺得很好聽。

6. 鍾一憲, 麥貝夷 - 勾手指尾
跟以上五首截然不同的一首情歌,很喜歡兩人在chorus部分交織一起的聲音。這兩位歌手的聲音很配,聽聞是真的情侶。

專心工作時的音樂:
Okinawa style cafe music


Nishiomotejima style cafe music

用bossa nova風格演奏的沖繩和西表島音樂。是不可以坐著專心聽的音樂,適合工作或閱讀時放在背景。如果喜歡這種風格,youtube有些jazz cafe music也不錯。

覺得疲累時聽的輕音樂:

1. Kokia - Watashi wa utau kotori desu

2. Kawashima Ai - Tenshitachi no melody

3. Elkie - 歌名看不懂😂 (剛剛學會Hangul,如果沒唸錯的話,是maeuleumdeuryeoyo,不過完全不知道意思,感覺好像在唸Harry Potter的咒語)
其實我沒有聽kpop,只是有次在Mira’s Garden看到Elkie的訪問,知道她是韓國女團CLC裡的香港人成員,就好奇聽聽她的歌。這首歌的高音,音色很好,特別是第一次chorus部分。

4. 梅艷芳 - 似水流年

5. 馮曦妤 - 如果... 陽光
這位歌手的高音很有穿透力,絕對不是隨便加大echo就能做到的效果。聽上去有一種effortless的感覺 — 就像法國人的自然妝容,是下了功夫後展現出來的effortlessness。有點可惜的是,她唱英文歌時,好像沒有注意長音和短音的分別,例如: deep, this, kiss, gift,還有些vowels她發了其他音,例如: make, hope,也有一些尾音不全,例如: side, smile, feel, world。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她那天使一樣的聲音。

這五首歌的風格有很多相似的方,除了似水流年之外,全都是高音特別出色。我不知道這樣說你明不明白,但有時聽這些高音音色很清澈的音樂,自己的頭裡面好像會有共鳴的感覺。我小時候這樣跟我的父母說,他們聽到一頭霧水,反而覺得我莫名其妙。後來上過一個有關choir的課程,指揮告訴我們,頭部真的會有共鳴,特別是自己唱的時候。

如果你的反應不像小時候我的父母一樣,你也可以感受這些個部分看看:
#2 Kawashima Ai - Tenshitachi no melody 4:00-4:25
#5 馮曦妤 - 如果... 陽光 0:00-1:00

我之所以揀選以上的音樂,就是喜歡這種共鳴的感覺,疲倦時可以幫助身體放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