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網上學習與身體健康

看完標題,相信大家已經大概知道我想講甚麼。

最近看到不少朋友的子女網上開學,我不知道你對網上教學有甚麼看法。今日主要想說兩件事:

頸椎健康、視力保護

一、頸椎健康

無論你自己 / 你的子女用的是desktop還是notebook computer,如果像我以前一樣姿勢不正確,都會對頸椎造成很大壓力。我寫這個post的原因,是我中學時長時間用錯誤的姿勢用電腦,直到現在,還有頸椎問題,所以我特別希望其他人注意。

ok,長話短說。

1)電腦螢幕高度

你有沒有發現,用電腦特別是notebook時螢幕一般比你的視線低?用一會兒問題或者不大,每天上課幾小時的話,最好把電腦墊高。

高到甚麼程度?

直至你/你子女坐直腰板前望就是螢幕為止。在辦公室的電腦我用書墊高,家裡的notebook用notebook stand。為什麼notebook不用書墊高?等一下再解釋。

高度這一點如果你想進一步瞭解,可以image  search “notebook height posture”。頭幾張圖已經解釋得很清楚。

2) 電腦螢幕與眼睛的距離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用電腦上live lessons的經驗,通常一邊放同學的webcam images,另一邊放老師share出來的slide。如果你沒有用兩個螢幕 / 你的螢幕不算太大,就算minimize webcam images,可以看到slide的空間其實也很有限。網上學習有時候需要on screen reading,也要打字,就會就很容易不知不覺向前傾。

回到為甚麼不只用書墊高laptop這個點,原因是單單提高螢幕水平並不足夠,還需要同時調教角度遠近。因為laptop的keyboard很佔位置,不像tablet可以近距離看,要on screen reading就很容易頭向前傾,對頸椎造成壓力。我也有學生用電腦參與,用tablet閱讀。

沒有tablet只有notebook可以用怎樣做? 

最簡單是買一個活動支架。搜尋”Computer stand”已經可以找到很多不同款式,但個人不建議只能水平上升的支架(原因參考上一段)。

Desktop的話,用書墊高,然後推前推後至合適位置即可。

調節電腦高度和距離之後,你可能要像我一樣買個wireless mouse和wireless keyboard,否則手放升高的電腦上打字和用flat point,會漸漸對手腕 / 手肘/ 肩膀關節造成巨大壓力。Desktop就當然不需要。


二、視力保護

例如:

多久要休息?怎樣休息(離開房間de-tech?望遠處?閉目養神?睡覺?做eye care massage和全身的伸展運動?)

要不要試試不直接看電腦,用projector投射去牆壁?(我試過,真的比較不傷眼睛,但有點兒影響我在家看電影的樂趣。工作、娛樂好像分開比較好。)

電腦螢幕是否太光太暗?

房間是否光線充足?是否需要加坐檯燈?坐檯燈的光線是否太集中一個地方 / 太散 / 直照眼睛?


其他:

椅背是否有足夠承托?椅子高度是否合適?長時間坐是否舒適?腳可否放桌子下(如果「頂腳」,就需要身體前傾,對頸椎壓力很大)桌子是否有足夠空間放電腦、書、文具和水?


竟然差不多寫了一個半小時。

希望大家覺得有參考價值。Stay health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