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

做子女最好的聽眾

我的電話裡面其中一個群組很特別,有兩個中學畢業後不常見面的中學同學,常常講些家庭雜碎,特別是育兒。奇怪的是,三個人裡面只有我一個沒有小孩,但我們總是聊得很投契。

最近同學A講起兒子學音樂。因為學的是打鼓,香港的家庭環境不容易有可以打鼓的空間,她就負責帶兒子去練習,陪陪他。

有時候他的兒子問:「你覺得我打成點?」
(「你覺得我打得怎麼樣?」—- 昨天好奇看看這個我完全不顧讀者興趣而寫的blog的統計數據,發現原來有來自台灣。)

朋友坦然她對打鼓一竅不通,不過兒子想知道她的看法,就對兒子說:「幾好丫,跟得唔錯。」

其實我覺得她有注意聽拍子,已經不錯。不過她刻意跟我們分享這件事,可能想聽聽我們的意見,那我也說說看。

我建議直接坦白說自己不太懂,然後鼓勵兒子跟他分享最精彩,或者覺得自己打得最好的部分。這樣做,可以有機會變成有深度的交流。

為什麼我會這樣建議呢?

其實我小時候也學過音樂,我是喜歡彈不喜歡練的那種人,所以表現力ok,技巧不太好。不過無論我彈成怎樣,甚至錯漏百出,總會有人說我彈得很好。

你有沒有試過做一件事,自己覺得效果強差人意,但旁邊完全不懂的人不停說你好棒?

我明白那是善意的鼓勵,但那種很空洞的讚美,一句起兩句止,完全沒機會發展親子之間的交流,其實挺可惜的。

我認為,如果子女學了一些你完全不懂的事,例如打鼓,而他們又很想聽聽你的看法,不妨考慮這樣說:

「我當然覺得你打得好好,你自己又覺得點?」
(「我當然覺得你打得很好,你自己覺得怎麼樣?」)

🥳 Twoset violin - different types of musician mom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