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教小學(二)

六年級是我當時最喜歡教的班級,因為那班學生反應很快,頭腦也很好,也很自律。班上只有20人。

我可以完全集中教學。教這班六年級學生的最大好處,是不需要直接講解很多東西,只需要引導他們自行詮釋主題。解題變成遊戲,由他們各自提出不同的方法,一起討論。他們的反應不錯,都很積極回答問題,也有發問。

我們也沒有太大代溝,上課時彼此都很有樂趣,下課後在學校裡,我也跟他們分享中學的事。那一班是唯一一班我教得算是「合格」,沒有像其他年級的問題。

當時不知道為什麼教一、二年級那麼吃力,教那一班六年級卻有如「順水推舟」。現在想起來,教學能力其實分好幾方面,例如:

1)課室管理 + 領導才能

2)教學技巧

3)學科知識

在這個六年級的教室裡,重要性的排列是 3, 2 > 1,而其他班級是 1, 2 > 3。那時候不懂,只覺得自己完全不是當老師的材料。

教完這個月,我就把大學選科系統裡中文大學教育系的選項,從比較前的位置直接掉去最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