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上網成癮

朋友說讀初中的女兒晚上2am也不睡,經常上網。開學了,長期休息不足怎麼辦?

老實說我不知道。因為每個人沈迷一件事的原因也不一樣。

不過有一個故事我想分享。

讀中學時,我也試過有一整年沈迷上網。除了吃飯、睡覺和上學,幾乎所有時間都用來上網。

因為睡眠不足,遲到幾乎是必然的事。無心上課、補課缺席、測驗失蹤這些也是家常便飯。

你認為老師會有什麼反應?

我當時的班主任比較好,她放學book了一個氣氛輕鬆的特別室跟我聊天。實際內容我已經不記得了。

不過我記得學校那一連串的罰留堂、罰抄、見訓導主任、見副校長等等,都是衝著遲到、無故缺席而來。

可是,遲到、缺席只不過是「病徵」,不是問題本身。那些罰留堂罰抄訓話是完全阻擋不到我那非上網不可的「需要」。

當然,站在學校角度,遲到、缺席可能就是問題本身,會影響其他同學,要儘快解決。

訓導主任總是在問:

你為什麼常常遲到?既然知道會遲到,為什麼不早點起床?為什麼連那麼重要的補課、測驗也不去?你明明是讀書的材料,為什麼要放棄自己?為什麼罰你也不怕?

十萬個為什麼都是關於「病徵」。

與其像學校在「病徵」之間糾纏,家長倒不如問:

「x有什麼吸引你?」

x是任何讓人成癮的東西,包括上網。

透過答案,可以了解「正常」生活不能滿足的地方。開發一些x以外的alternatives,或者是一條出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