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為什麼韓籍學生好像比較恭敬有禮?


之前看了一套幾年前的韓劇,裡面竟然有體罰畫面。都甚麼年代了?時光倒流幾十年嗎?

好奇心驅使下,翻查了有關新聞。原來直至大約2010,學校體罰在韓國中小學像吃飯一樣普遍,連女生都被打,有時候甚至只是因為遲到、忘記帶課本、上課不夠專心這些小事情。如果我的韓籍學生有在韓國上小學和初中,他們接受過的就是這種教育。

很多新聞都說多年前韓國的學校禁止體罰,去年連家庭內體罰都禁止,但似乎體罰從來沒有停止過。韓國甚至有家長團體表示,就算當局禁止,他們仍然會繼續體罰,真讓人摸不著頭腦。這種事情怎可能會發生?

好險我不是生在韓國。在我的記憶裡,學校是個沒有體罰的地方,如果罰站不算體罰的話。這真要多謝英國。

YouTube介紹我看的一個影片。幾個在外國長大的韓國人反思她們小時候接受的韓式嚴厲家庭教育,還有他們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

其實韓國的社會習慣是,連對著只比自己大幾年的前輩也用敬語,除非對方說你可以用平輩之間說的「半語」。子女對父母的關係就更誇張,基本上子女就是要服從父母。我看了大約10分鐘。開始明白為什麼韓國長大的學生對著我,都好像比較恭敬有禮,連外國長大的韓裔學生也大多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