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上課氣氛

你喜歡怎樣的上課氣氛?接觸最多的又是哪種氣氛?

我平時教書的氣氛比較輕鬆,以前甚至有學生在課程問卷調查寫我的課是’happy and relaxing’😅 我覺得討論和發問是大學課堂重要的一環,就很想營造安全的環境,鼓勵所有人發言。

之前寫過很嚴格的韓文老師,也慢慢接受我的古靈精怪對答,上課氣氛變得越來越chatty。可惜現階段仍然不太會說,因為詞彙相當貧乏。這位韓文老師著重句子結構和文法,所以我最近找了另一個著重詞彙和發音的韓文老師,打算雙管齊下。反正每星期各上一小時,仍然比上一般韓文班的三小時短了足足33%。

新老師暫且叫老師B,她有教韓國高中補習班的經驗。人很友善,也說很多鼓勵的說話,但我覺得自己好像在參加強度很大的龍舟訓練。60分鐘裡,她一句笑也沒講,認真地找出我的發音問題,還教了幾頁單字。中間我make了一兩個(我自己覺得😛)比較有趣的comments,都被無視了,每次都被不著痕跡地迅速帶回練習的軌道上。與其說是老師,她更像一個認真的教練。

課堂後,一般老師寫的review是隨便說說今天做得很好,但老師B是撮要堂上所學,然後溫柔地要求我溫習和做一大堆功課。什麼是「溫柔地要求」?你看了其中一句就會明白:

‘Remember how we practiced diphthongs (Double Vowels: ㅔ, ㅐ, ㅒ..) and promise me you practice out loud’

最近朋友說起替小朋友找補習老師。我個人覺得如果為提高學習樂趣,
上課氣氛 · 專業知識 > 課程結構和密度。

如果是為提升考試表現,
老師本人在該科的考試成績和學習興趣 · 講解能力 · 領導才能 > 課程結構和密度 > 上課氣氛。其實有點像老師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