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資優與天才

很多事,包括個人能力,都是相對。

資優是智力的某些範疇比人口中的大部分人優越。聽起來好像很不錯,英文稱之為gifted,有如天賜的禮物。

資優也分很多層次。有一種,叫天才。

什麼是天才?首先我很清楚我不是。

我接觸過的天才,都有一種「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知道」的神秘力量,就像愛恩斯坦睡個午覺就有靈感創造很多常人難以明白的知識。

唸中學時,有一個同學不用怎樣讀書但長期成績優異。她也是我很好的小學同學,所以我知道她不是扮hea讀的那種人。中學時,我向她請教過一些數學難題,她都能很快就完滿解決。

「你是怎樣想到的?」我認真問。

「第六感。」她認真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