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Keep playing!

讀書時看過有一本講一個鋼琴家的書叫”Keep playing”,書名很有意思,既是彈,又是玩。很適合用來形容今天晚上讀小學一年級契仔來我家彈鋼琴的樂趣。

吃飯前他順便在我家練琴。契仔媽媽邊一起數拍子,邊指出彈錯的地方,然後突然交託給我接力。

!!!??

你會怎樣陪一個只學了彈鋼琴幾個月的六歲小孩?

這是他要彈的其中一首歌:


這是教堂鐘聲的旋律,所以當契仔左手把C一直hold住忘了放開,其實跟鐘聲相似,大家聽聽:


是不是回音很大?聽上去是不是第二三四五個音起的時候,第一個好像還在迴響?

所以還在彈的時候,他不斷無視休止符,我也沒有即時糾正他。

彈完了,我指著左手的休止符問:

「你知道這些符號出現時,你的左手要做什麼?」

「休息」,他回答。

「對的👍 你剛才忘了休息呢。」

然後我彈了一次給他聽,還給他看上面第二個影片,讓他感受大鐘的聲音效果(教堂鐘聲找不到Whittington,只有旋律完全不同的Westminster)。

最後,我們還用了pedal,模仿大鐘在回音下的旋律🎶

平日他每首歌只彈一次,今晚他竟然自動一口氣彈了3次,到快要吃飯還要繼續彈。如果每一首歌都可以像這樣碰巧激發他的好奇心,說不定練習可能也會變成樂趣呢?

Keep playing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