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仍然在Zoom

網上教學已經一年多,很疲累。不是身體上的疲勞,而是搞盡腦汁的精神疲勞。

去年開始時,只要在合適的timing問對的問題,鼓勵學生用各種方法回應,就可以輕易得到很不錯的反應。

一年後,我們仍然在Zoom。超過特定人數的課還有某些種類的課沒有mixed mode learning,我的是其中之一。

雖然我的課堂的參與程度仍然相對很高,但很難再有突破,很難再有開始時對網課的新鮮感。我覺得難以想出新的互動,也好像沒法突破身在不同空間造成的隔膜。

我想起還在唸中學時,有時老師用powerpoint或者visualiser,就有新鮮感。

後來到我開始教書時,安排學生用iPad或者facebook參加課堂活動,就有新鮮感。

每個新的媒體好像只能帶來短暫的新鮮感。

雖然我認為課堂的主體是內容不是媒體,但在媒體不能改變的前提下,怎樣才能有新鮮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