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面對考試的心態

韓文課的功課,是利用堂上學到的文法按不同的情境造句。上星期學的是「~때」,意思是「~的時候」。

我隨便寫的其中一個句子是:
시험 때 긴장 안해요. (考試時我不緊張。)

想不到韓文老師覺得很神奇。

我知道很多人考試會緊張,特別是不太了解自己的實力,或者徘徊合格邊緣,那樣的話我也會緊張。

可是,如果已經相當肯定自己實力非常不足,那我就不會緊張了,只能儘量準備,等待奇蹟。例如我中學時的物理成績由始至終都沒有好過,所以沒什麼好緊張。沒有希望,就沒有失望。

如果是自己非常拿手的科目,也不會緊張,反正已經差不多肯定結果會好。也沒什麼好緊張。

根據我的經驗,心態是這樣的話,出來的成績反而會比平常的好。簡單來說,就是充分了解自己的實力,知道自己的位置。

如果真的緊張到不得了怎麼辦?上床睡覺。反正多讀幾小時也不會怎樣。

韓國的那個「四當五落」(每天睡四小時合格,五小時就會落榜)的說法很誤導人。其實長期睡眠不足反而會影響思考能力和情緒。有些人可以睡很少,但那些人可能不包括你和我。我仍然覺得了解自己的實力、用對方法最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