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講英文的小朋友

香港好像愈來愈多講英文的小朋友,街道上、地鐵上、商場裡,一天總會遇上幾次。

前幾天吃午餐時,旁邊就有一桌子說英文的小朋友。他們很煩厭的不停說poo poo這樣poo poo那樣,細聲講大聲笑,話說這種話題真的無分國界,無論說什麼語言的小朋友都為之著迷。單憑樣貌和英文口音,感覺他們是唸國際學校的本地小朋友。他們和爸爸媽媽的對話也是英文,但大人的英文,相對沒有小朋友們自然,發音也略有些微的偏差。

看來小朋友的母語是英文,父母的母語是廣東話。

自己的母語為什麼是廣東話,曾經是我小時候的疑問。學校的老師,電視廣告,親戚朋友,無一不說英文很重要。

「既然英文這麼重要,你們為什麼不跟我說英文?」我唸小學時這樣問過家人。

那是九十年代,除非是外國土生土長只會英文,否則幾乎沒有父母會刻意跟子女用全英文溝通。我那突如其來的問題,家裡沒有人認真回答,只覺得我很無聊。當時的人大概都沒有想過,二十年後會有香港人煩惱要不要教阿仔講廣東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