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不停ji ji jum

我還是個學生的時候,非常之喜歡上堂時不停口和隔離位ji ji jum。

口水多到甚麼程度呢? 小學時有一個老師,痴線的,他叫兩個班長上任何堂只要一見到同學傾計就集名 (難度班長不用留心上堂只須留意同學一舉一動?)。一週下來,班長在老師的指揮下,把收集到的名字一個一個讀出來。當其他人被集三五七次時,我和我那個超多口但考全級頭幾名的隔離位同學,被叫了差不多一百次! 我們兩個的名字,梅花間竹似的,每兩三個就一定有一個是我或者她。我只記得自己個名每出現一次我就驚一下,但那個老師後來怎樣處置我們兩個呢,我一點印象都沒有。我這個多口王,現在自己做了老師,終於開始明白上堂不停ji ji jum的學生有多煩厭。

上了中學,我的ji ji jum蟲蟲也會偶然在堂上發作,但人大了慢慢學精,哪一堂可以細聲講幾句,哪一堂絕對不可以,講多久,甚麼時間要完全留心,口講還是筆談,都要經過大腦。

我的學生,大多數都很留心,不過學生那麼多,難免有一兩個衰人,喜歡自己不停ji ji jum,講跟我堂完全無關的事。我自己也很喜歡說話,所以他們的心理,多多少少是理解的。閒談本來不是問題,但請不要那麼蠢,講到全班都聽得到,也請不要講到幾乎自成一角,大家在分組討論,你還掛著自己講自己的事。最要命的是,這些人有時又要扮留心,大家講到某個point,他們會直眼望著用力點頭,還笑笑口,簡直當人傻的。救命。或者我要多謝他們還care去交足戲給我?

一整個星期的課,幸好這種人就只遇過三個。

又不是小朋友,上堂閒談幾句其實真的沒所謂,如果有任何本科的想法要share就更無任歡迎啦,但拜託,自己閒聊就請不要聊得那麼蠢好不好。唉。只要醒目一點,很多老師其實都不太介意學生細細聲傾一兩下閒偈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