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非一般懶人的讀書策略

讀書,我一向很懶。
成績,我一向不算差。

小學時靠本身良好的記憶力,只須考試前把考試範圍「讀」一遍(是真正讀出聲的讀)。這種讀法,不可能成績標青,但也絕不會超過全級一半以外。重點呢,不是讀不讀出聲,而是要靠自己的力量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別人的方法再好,都只可以作為參考。學會由自己主力解決學習上的問題,對將來的發展非常重要。

中學著重理解和應用,單靠記憶力不夠。我的策略是提早溫習。
朋友說這不像懶人所為,因為讀書很懶的人大多數會等到考試前夕才溫。
考內考試我當然是這樣。
涉及極高風險的公開試,我採用的是「延長還款期」策略。
假設整個範圍是一筆巨款,攤分幾個月慢慢還,每日只須還minimum payment,反正逐少溫習又不用支付額外利息。會考那年,中五才過了一個月就開始慢慢逐少逐少溫,每天去圖書館輕輕輕鬆溫一兩個小時,不到一月,幾乎全部主科都溫完。到了三月,有多時間在家裡做些無聊的事,想睡就睡,想看書就看書,也看電視,還有時間和家人去飲茶。

提早開始這個方法其實不錯的,一開始時間充裕沒甚壓力,往後的日子就更輕鬆。沒錯時間是拖長了,但不用很努力,只須把溫習慢慢變成習慣。

改學生功課我也想用這個策略,只不過A功課還未改完,BCD功課又接踵而來,應接不暇。又要去搞搞把我整個袋填得滿滿的學生功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