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有冇藤條賣?」

放工去家品店,看到一個年輕女子拖著大約十歲的小朋友,氣沖沖地大聲問職員: 「有冇藤條賣?」

(吓? 藤條? 什麼年代呀? )

職員的答案,「有! 你要幾多枝?」,出乎意料之外。

(這個問法,暗示多數人會買超過一枝?)

「三枝!」那名女子說。這個答案令人嚇了一跳。
要這麼多枝,可能她們買來做手工吧? 不過單憑她的語氣其實幾乎可以肯定跟手工無關。

職員隨即不知從哪裡拿出一堆藤條出來,那名女子對小朋友說: 「要咩色自己揀啦」。
要講究顏色,可能真的是用來做手工的,我心想。

小朋友沒有揀,大人自己隨手拿了三枝直接大步走去付款。

直至小朋友忽然開口說話,

「唔好打我啦, 我以後會考好d架喇」

我幾乎不能相信自己聽到的。

原來不是用來做手工,顏色也不重要。

----------

我想起我唸小二時的一個同學。
我當時唸的學校按成績分班,由全級第一至一百六十多,分成四班。
那時候,我在第二班。

第一個學期派成績表,我記得有一個同學考了第尾,因為她的下場很觸目。
第尾其實也不是很差,全級一百六十多人考大約八十,中游位置。

翌日上學,那個同學的小腿有一條條印,連臉上也有幾條。
很多老師上課時看到,都很擔心,問她發生甚麼事。
她可憐地答道: 考第尾被人打。

這個同學,在我們升三年級時,直接被分到成績更弱的第三班去。
這其實比第二班考第尾更糟。
到我們畢業時,她的名字甚至出現在六年級的第四班。

今日在家品店的奇遇,令我不其然想起這個小二的同學。
成績不好,很多時只是讀書方法不對。打罵或者可以迫使一個人去出盡全力讀書,但如果她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呢?

統計學上有一個 大數定律,指數量越多,平均值就就越趨近期望值。不過,也有不斷嘗試仍然得不到期望值的時候,那是因為不斷在重覆同樣的錯誤。

小朋友讀書可能一直不得要領,不斷犯上同樣的錯誤,成績長期低落。
同樣道理,如果家長要是經常打罵情況都沒有改善,也大概是同樣的原因。

藤條這傢伙,用在阻止不良行為,或者即時見效。讀書的話,與其單靠打罵施壓,還不如找一個相關學科成績優異又有耐性和愛心的人直接指導。重點是相關學科,所以要先找出哪一科最需要支持。

或者藤條都可以施壓令小朋友用功,靠花很多時間很多很多練習令成績進步,我只是我覺得,提升成績的重點,是教小朋友用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讀書,找出自己的長處,令他們升上中學時不再需要父母在身邊嚴格督促。學會自己使出最有效的方法讀書,應付大大小小的學習挑戰之餘,又知道未來哪些方面有利自己發展,我個人認為這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