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母語教學不利升學?

中學實行母語教學可能有很多好處,我沒有接受過,也沒有用過來教學生,不清楚實際運作。我只想說說今天的所見所聞。

我有一個學生,以往一直唸中文中學。他是一個求學認真的學生,約我今日下課後討論一個習作。我以為他想問我評語,誰知他不斷問很多我一早上堂講過的事。耐心對他說這個可以在這裡找到,我們上課有講過,那個在某網頁上有,上課也有講過... 忍不住問了一句,你上課聽不明白嗎? 聽不清楚可以即時問呀。

學生說,我的英文底子不好。

不過我其實不明白他平日不明白甚麼,因為我們今日的對話,全程沒有說過中文,而他又會發問。

學生說,平日上堂都在一邊聽你說的,一邊忙著英譯中中譯英,沒有餘力發問,而且要用英文組織一個問題也需要很長時間。

中文中學有英文堂也有機會用英文呀,你以前都不用發問?  我說。

有是有,但老師有時會在堂上說中文,學生也可以用中文問問題,學生說。

吓? 說中文? 你指英文老師?

是呀,學生無奈說,所以現在很多堂都不太聽得明白。有很多課題不太難,但就是要邊聽邊翻譯。

光是掌握新的知識,本來已經很費勁。要是連思考的空間,都通通被霸佔來翻譯,實在沒辦法想像過程有多艱難。學習的黃金時間這樣虛,值得嗎?

----------------------

我在寫這個學生的事,只反映他的個人經驗。我很好奇,像他這樣的情況,普遍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