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網絡安全

我最關心的網絡安全,不是病毒和駭客入侵,是個人私隱。

有快要結婚的女子,在facebook寫了兩個講「人情」的posts,馬上成為頭條人物,社會焦點。近照泳照姓名情史,全被公開在香港700萬雙眼球之前。這位女士的網上言論反映甚麼心態,我無意評論,但本來打算只給自己的親密好友看的訊息,被公諸同好,反映甚麼?

facebook好像有安全設定,資料訊息僅限哪些人查看,於是我們有一個錯覺,是我們有權選擇誰可以看到訊息。誰不知其中一個朋友一按"share",任何絕密分享都變成公開分享,再安全的設定都形同虛設。絕佳的優惠資訊,幾天傳遍整個香港,利己利人,但同樣的情況,一樣適用於自己的私事。所以,我總覺得可以放上網的東西,是被公告天下都沒問題的事。對於網上身份,我暫時還未想到一個說服自己用真名的理由。從前,在討論區用nickname是常識,現在,在facebook用連名帶姓的真名是常識,那是為什麼?

這些事,我的學生不用我教,但如果我將來有小朋友,一定會和他們輕鬆討論網上分享資訊的後果。在社交網站惡意批評他人當然不好,但每天都分享很多次自己的幸福片段,吃的買的穿的玩的被疼惜的被表揚的,圖文並茂,也不一定每個朋友都欣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