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DBS的新校長

朋友在FB貼了有關他母校新校長的報導。本來完全不關我事,但看到貼文上的個人評語,就好奇看了一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111/18063800

校長有由富入窮的經驗,於是他說: 「所以我現在會好緊張校工呀、一些草根、無能力defend自己的同事的感受,因為我自己經歷過。」單是這種經歷,就可以想像他的待人接物可能有別於上一任校長。

但最令我有感覺的,是他說到對學生期望的這一番話:

「你要推他們往多遠,他們就會往多遠,千萬不要遷就他們。你說你要去那邊,不要告訴他們你想去月球,要告訴他們你要往火星,他們就會替你找個可以到達目的地的方法。」

這跟我的成長幾乎是相反的。從來沒有人對我有很高的期望,總是做到幾多得幾多,隨我喜歡。因為這種自由的成長經歷,我發覺自己會下意識遷就學生,給他們空間。其實這樣好不好呢? 當然,我的學生都不是小朋友。不過,有時我也覺得學生可以做到的,其實不止我的要求。

要「推」學生到一個很遠的目標嗎?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新概念。要怎樣「推」才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