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做暑期工是讀書的原動力

中學時代做過兩份暑期工,對後來發展有直接影響。

第一份,是跨國集團的人力資源部門助理。要做的工作非常簡單,包括把一份份打印出來的文件按英文字母次序放入員工檔案,data entry,碎紙,影印。基本上小四程度的數學和初中程度的英文已經很夠用。當我滿以為這份工作易如反掌,才發現輸入的資料要100%正確,並不容易。在學校計的數,40分就合格,工作,要100分。經過一個暑假的磨練,還是覺得讀書比較好。那個機構,員工的薪金跟學歷有直接關係。像我這樣做暑期工的,還有很多大學生,他們做和我一樣的工作,人工竟比我多。於是我當時想,努力一年半,換來三年發展個人才能的時間和一個大學學位,不用立即進入嚴格的社會大學做低學歷的工作,很划算。

暑期工Filing和碎紙做得多,很容易令頭腦呆滯。最佳的解悶方法,是快速偷看檔案資料。嘩! 原來這種工作需要那麼多技能! 這種學歷才賺這麼少人工? 要在社會大學找一個理想工作,如果沒有什麼秘技,認真不容易,邊看邊有世界艱難的感覺。那年,我才十八歲。這種感覺,在學校讀了十多年書,都不曾有過。

有一次要碎面試者的履歷表和申請資料,簡直就像發現新大陸! 在學校學過寫求職信,也有模擬面試,但原來真正的面試有一個好詳細的評核表,學歷、經驗、溝通能力.... 吓? 儀容都是評核項目之一? 怪不得應徵者個個穿得光鮮整齊,容光滿面。順口問公司的前輩,有個剔的這一堆有什麼特別呀? 原來這幾十人有面試機會,在不遠處那一個山一樣高的一堆,筆試面試什麼都沒有。兩者分別在哪裡呢? 實在很好奇。邊碎邊看,有些履歷好厲害,像有一股氣,離遠幾十cm已經感覺到很出眾,有些看到令人想立即把它碎掉。有兩份履歷,一個有面試甚至有offer,另一個早被淘汰... 它們的主人竟然是同年在同一間大學的同一個學系畢業的! 看看他們,想想自己,這幾年要怎麼做,到大學畢業時才可以脫穎而出呢,實在很期待。

做了兩個月,哪些工作我做得好,哪些做得特別吃力,大概心中有數。
還是暑期工的我,很想將來做training的工作。最後沒有做成,但教師也算是一個很接近的職業吧。如果將來人生經驗再豐富一點,有機會兼任training的工作就更好了。

沒有留言: